台北市景點推薦

國立故宮博物院簡介

台北故宮博物館位於台北市郊陽明山腳下雙溪至善路2段221號,始建於1962年,是倣照北京故宮樣式設計建築的宮殿式建築,1965年新館落成,1966年啟用,原名中山博物院,後改為國立故宮博物院。

國立故宮博物院-歷史發展

故宮博物院於抗日戰爭的前夕,選擇重要文物南遷。1948年底,人民解放戰爭勝利在即,國民政府令故宮博物院挑選貴重文物以軍艦轉運台灣,1965年故宮現址落成、定名為中山博物院、俗稱「台北故宮」;故宮博物院內的文物原本計畫從中國大陸運送五次,但由於戰爭的關係只運送了三次,共計約有2972箱,豐富的文物也讓故宮博物院成為世界著名的博物館;國立故宮博物院1965年落成後,在1994年前院長秦孝儀提出改建方案,於2001年進行改建,使得原本著展覽面積增加約1000平方公尺、非專業展覽用面積增加約5000平方公尺,以更多元化的方式推廣故宮深遠意義的典藏。

國立故宮博物院-館藏概況

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了歷史文物及藝術精粹,大致可分為青銅器、書畫、陶瓷次、圖書典籍、工藝品及宮廷文物。青銅器展品多樣,其中較著名的有包含毛公鼎、散氏盤、宗周鐘等等;工藝是故宮博物院的最大特色,著名的翠玉白菜、肉形石等等共有約11445件玉器,另外還有漆器、玻璃、金銀器、和筆墨紙硯等等共7605件藏品;陶器展品以宋代五大名窯瓷器、明代官窯瓷器和清宮舊藏瓷器為大宗,著名的康雍乾三朝琺琅彩瓷器即為代表;圖書典籍部分已宋朝、元朝和明朝的版本較多且完整度高,像是文淵閣《四庫全書》、摛藻堂《四庫全書薈要》、《宛委別藏》等等,書畫藏品共計約有9120件,以元朝作為劃分點,著名的展品包含郭熙《早春圖》、范寬《谿山行旅圖》以及蘇軾《寒食帖》等等;宮廷類文物則是包含薩滿教與藏傳佛教的法器、祭器等等,是充滿宗教色彩的展品。

注意事項:

團體券為10人以上團體購買,另加計導覽器租借費用NT$20。

國人及團體請務必備妥證件於入場前供查驗。

團體務請配合事前預約。

台北市首席商務飯店連鎖品牌。King & Queen的宮廷享受,皇室貴族的品味,在紛擾的台北回到18世紀歐洲古典氛圍中,感受經典巴洛克式的藝術殿堂。
 
104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2段7號
TEL:886-02-2507-5577   FAX:886-02-2517-8421
E-mail:capital@capital-hotel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