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景點推薦

 行天宮-簡介

行天宮位於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和松江路口,又稱恩主公廟、恩主公或恩主宮,行天宮主祀關公,是一座台灣傳統民間信仰廟宇,除了台北本宮外,在西元1956年,黃欉分別在北投 (平埔族嗄嘮別舊址)、三峽兩地整建主祀關公的寺廟,即為行天宮分宮、併稱「行天三宮」;行天宮發展至今,除了是當地重要的民間信仰外,也是全台各地信徒的景仰所在,行天宮已成為台灣重要的民間信仰中心。
 
行天宮─歷史發展
 
行天宮的歷史發展可追溯至約在西元1949年,位於新北市樹林鎮的煤礦商人黃欉(行天宮敬稱「玄空師父」),在台北市九台街(林森北路民權東路口附近)建立了關帝廟行天宮(原為慶善堂),現址的行天宮在西元1967年建立,廟貌樸素莊嚴。進入前殿,有很多信徒在神明前俯首跪拜,非常虔誠。走過天井,來到正殿,可以看到神明桌上只有鮮花、清茶,沒有其他供品。因為行天宮戒除殺生,禁止供奉牲禮;還特地勸止燒金紙、演戲酬神、叩謝金牌等行為;同時廟堂前也沒設功德箱,不要信徒添香油錢,首創傳統宗教界素心作風。
 
行天宮─宗教特色
 
行天宮供祀五恩主,正殿主祀關公(關聖帝君),佛教稱迦藍菩薩、道教稱協天大帝,另外還有呂洞賓(孚佑帝君、呂恩主)、張單(灶神、張恩主)、王善(王恩主)和岳飛(岳恩主);行天宮大殿左右側殿旁祀關雲長義子關平和麾下大將周倉,以及道教三清、佛祖、孔子和三教其他神明;台北行天宮的民俗習慣和其他廟宇有些許不同,例如不燒金紙、不拜牲禮以及以添油箱代替拜斗科儀。 
 
行天宮─週邊街道
 
行天宮商場,位於台灣台北市中山區。是台北境內眾多商場之一。但「行天宮商場」的專有名稱卻鮮為人知,一般都稱之為「行天宮地下道」或「算命街」。與龍山寺地下街為台北市二大命理區。共有22家攤位以香燭、水果、算命等攤位為主,於西元1985年營業,每天約從上午8點至晚上9點,除了是台灣當地民眾看相、問事、占卜的好去處,也是國外旅客特別是日籍旅客喜愛造訪的旅遊勝地,讓來到行天宮旅遊的民眾能順道至行天宮商場(行天宮地下街)體驗台灣獨特的民俗風情。

 

台北市首席商務飯店連鎖品牌。King & Queen的宮廷享受,皇室貴族的品味,在紛擾的台北回到18世紀歐洲古典氛圍中,感受經典巴洛克式的藝術殿堂。
 
104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2段7號
TEL:886-02-2507-5577   FAX:886-02-2517-8421
E-mail:capital@capital-hotel.com.tw